搜索

【红人馆】他把合肥废旧垃圾屋变文艺居酒屋 只有熟人才找得到!

2020-06-01 10:50 万家美食

  |红人馆第80期|

栏目介绍: “红人馆”万家热线美食休闲频道栏目寻找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中有故事的人,他们身上可能有着我们非常珍视的品质,他们可能一直坚持着即将消失的传统手艺,他们是“大人物”,也是茫茫人海里的“小角色”。挖掘他们背后的事迹,讲述一段温暖的故事......11

  五月,正是枇杷盛开的时候。宁国路上的省图书馆职工宿舍,靠近路边的一颗巨大枇杷树从院墙内爬出来,一枝独秀。没有人知道,这院墙内别有洞天。

 

  包的一手好馄饨的嫂子,正提着从菜市场买回来的新鲜食材,站在树下给正在球场打球的老田打电话,催促着他回店里做菜。 老田,是这家小店的老板。

 11 

  (永远不正脸出境的神秘老田)

  因为一棵树 他在这里开了一家店

  一棵枇杷树是这家店的名字,应的就是院落里那棵壮硕的枇杷树。取名字的人是早知道这个店的人,老田觉得挺好,就顺着喊了下来。五月枇杷盛开,有客人望见便向他讨吃,老田伸手去挑,多的拿不走他就会放到盘子里给等候的人当零嘴。

 11 

   11   

  老田这个店,带着典型的个人主义色彩,随性。

 11 

 11 

  (老田自己做的枇杷糖水)

  因为喜欢喝酒,所以这儿存了各式各样的酒,啤酒、清酒、红酒还有自家泡的梅子酒和药酒,整齐划一的摆在吧台上。

 11 

 11 

  (店里的梅子酒)

  有的人专程来喝酒,一喝喝到深夜,老田忙完太困了,就会把钥匙直接丢给客人,嘱咐他们走的时候记得锁门,然后自己就回家睡觉了。

 11 

  11

  还有的时候,他会给每桌客人送上一杯自家酿的酒,有时是梅子酒,有时是啤酒。正是因为这样的不拘小节,不少人成了老田的朋友,也成为了店里的老客。

  11

  店里的主打菜是涮羊肉和时令菜。问老田为什么要做涮羊肉?他脱口而出,简单啊!说完哈哈哈一阵仰天大笑,整个院落都能听到。

  11

  11

  别看老田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做菜那叫一把好手。

  手艺源于兴趣,一开始是喜欢逛菜市场,后来喜欢上了做菜,化身成了厨子。整日研究这个怎么做那么怎么改良,要是在外头遇到好吃的了,他更是一定要想方设他忙着对付应季的龙虾,光佐料就反反复复调了好几次,终于试到大家都觉得不错了,他才放下,再去处理其他食材。

  11

  11

  11

  不安监控,不设时间,不分人群,老田有个至理名言,在这吃饭的都是朋友,没有外人。

  这种带着点孩子气的任性,也并不全然能换回绝对的信任。有一天他还是发现屋里丢了东西,是个小装饰品,也不贵重。或许是感觉有点受伤,那天他发了一个朋友圈说了一下,有人建议他还是安个监控吧。他气鼓鼓的回,不,不安。

  (老田的朋友常过来聚餐)

  “大家来我这儿,就是想找个气味相投的地儿放松的。我这儿就是个城市庇护所,你说我安个监控,跟外头的饭店有什么区别呢?”说起这个,老田的倔脾气又上来了。

  有人说,吃老田做的菜,就跟他的脾气一样,让人爽快。

  11

  (院子里的星空灯藏着他童趣的一面)

  别人眼中的脏乱差 他却觉得捡到了宝

  虽然小店现在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在一年以前,这里其实就像个垃圾场。

  11

  11

  一棵枇杷树开在宁国路上一个老职工小区里,没有人带着很容易找不到。老田说,他是无意中发现这个院子的,当时地面一片狼藉,脏的跟个垃圾场似的。

  别人都摇头,老田却觉得自己捡到宝了,盘它!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他找来房东一口气签了五年的合约。

  11

  老田并没有想过拿这个房子开店。只是单纯的觉得可以改造,实现一个小心愿。既不是设计师,也没有干过装潢,小白一般的他,就靠着自己想象,着手倒腾了起来。

  11

  门是从外地淘回来的带着铜环的老木门,花了不少钱。院子里的瓦片被他铺成一道道黑色的海浪,绿植分散在院子的各个角落,他还特地安了一个秋千,晚风和煦的时候很适合坐在这里浪费时间。

  11

  11

  屋里有一个可变化大小的榻榻米,人多的时候可以缩起来做等候区,人少的时候,可以铺平变成看电影的地方。

  吃饭一共就三张桌子,还有一个吧台,但就这是这么一个不足60平米的小屋子,却总是人来人往。

  11

  房屋改造结束后的第五个月,老田正式决定对外开放营业。就是这么个随性又果断的人,想干什么从不犹豫。

  11

  营业后的小馆  他希望这里是温情的寄托

  老田其实并不老,他是个标准的80后。

  没开这家店前,他做过古玩,开过餐饮,还是国内早接触微商的那批人。

  11

  2012年,他在合肥一个核心商业圈开了家小吃店,本来以为生意会很好,没想到碰到道路整修,一修就是3年。他赔了70多万,185的个子,体重一度只有100斤左右。那段日子,是他痛苦的时候,孩子刚刚出生,可是他连尿布钱都已经没有了。

  11

  绝望过,也颓废过,他把他能给的留给重要的那两个人。在熬过那段艰难的时光后,老田又开始一个人上路了。

  一棵枇杷树营业之后,经常会有人来预定桌位。大部分是年轻的职场人,他们在这里聊天喝酒看电影,讲心事谈人生,跟老田熟了,也会趁他不忙的时候喊他一起来喝两杯或是侃两句。

  11

  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独特的气息,相同的人闻到被吸引然后互相抱团取暖,孤岛就不再是孤岛。

  老田说,一棵枇杷树并不是他的理想生活状态,他希望是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房子,稳定的建造一个更大的梦。让这个自由的空间变得更有趣味,能容纳更多的人。

  11

  11

  他觉得这就是人生,就像他热爱多年的篮球一样,磕磕碰碰起起伏伏,但仍在路上,不会放弃。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