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一店一味】60期:56年的手工元宵 一年只做一次

2019-02-19 11:00 万家美食

  虽说每年春节的假期只有七天,但是很多人总会觉得过了元宵节,才算是真正过完年了,明天就是元宵节,万家美食在此预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手工元宵

  孩提时的我们,元宵节总喜欢吃上一碗汤圆,再坐在爸爸的肩头到村头看一场灯会。长大后的我们,元宵节习惯了在异地打拼,曾经热闹的节味也在逐渐地淡化。今天的一店一味是家常却也值得细细品味的—— 南瓜黑芝麻元宵。

手工元宵

  1、元宵、汤圆舌战起每每到元宵节,一场南北汤圆元宵的论战就要开始了。你是元宵党还是汤圆党?

手工元宵

  元宵是滚出来的--做法是以馅为基础,做好馅后,像滚雪球一样把糯米粉一层层裹上去,随着馅料互相融合变成球状。汤圆是包出来的--做法和包子很像,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包时揪一小团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把馅放上,用双手边转边收口。

手工元宵

  不管是汤圆还是元宵,在圈儿这里 好吃才是王道,而圈儿最喜欢的还是在家里手工做的元宵。

手工元宵

  2、56年的手工元宵情结

  江阿姨为人很友善,平时就在家里忙碌,厨房里的她总是很有魅力,做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每逢元宵佳节,她总是很开心,因为在这一天,她的孩子们都雷打不动的回来吃她的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在洗食材时阿姨说道一年365天,她只在元宵节当天做一次元宵,不是因为平时嫌麻烦懒得做,而是从她奶奶时候起定下的规矩。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阿姨在倒芝麻的时候绝不浪费一粒芝麻。她经常和孩子们说她的奶奶身处在落魄贫穷的时代,衣食住行皆很拮据,特别是很多人都讨饭生活,在逢年过节时讨要的相对好点、多点。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阿姨边做边说那一年冬天,奶奶身子本身就不好,又冷又饿,在奄奄一息时,是奶奶的父亲在元宵节讨要的一碗3个元宵,让她挺了过来。懂事之后,她父亲就说“都是当年元宵让我们一家三口可以团团圆圆一直到现在。”

削皮切块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放入锅里蒸熟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而后出嫁,江阿姨的奶奶便开始在自己家定下了规矩,正月十五家里所有人都要在一起吃一顿元宵。

手工元宵

  年复一年,江阿姨的手艺也越来越好,南瓜黑芝麻馅的元宵是她拿手的,也是她的孩子们吃了29年都喜欢的!

手工元宵

  其实我们都知道“元宵”寓意团团圆圆,而江阿姨秉持着祖辈的规矩,坚守了56年。还和我们说,做元宵讲究的就是“量”的把握。而具体过程是如何呢?

  3、南瓜黑芝麻元宵

  原料:南瓜一块、糯米粉250克、黑芝麻200克、猪油30克、白糖适量

手工元宵

  1、将黑芝麻用水洗干净后放入锅中用小火慢慢炒香。

手工元宵

  2、将炒香的黑芝麻放到案板上,用面杖擀成粉末。

手工元宵

  3、将弄好的黑芝麻粉里加入融化的猪油、白糖。

手工元宵

  4、将拌匀的馅料冷藏20分钟至成型。

手工元宵

  5、南瓜蒸熟后用勺子捞出。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6、少量多次的加入适量糯米粉,注意不需要加水哦。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7、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江阿姨告诉我们说:掌握盆光、面光、手光的原则,干了就加水,湿了就加糯米粉),饧10分钟。

手工元宵

  8、将冷藏成型的芝麻馅搓成小圆球备用。

手工元宵

  9、取一块南瓜面团,搓圆后放入芝麻馅,慢慢一起搓圆成元宵。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10、接着锅中放入适量水烧开,水开后下元宵,再次煮开后转中火慢慢煮到元宵浮起来后,再等三分钟就可以关火、出锅、装碗。

手工元宵

手工元宵

  江阿姨小窍门:1、如果家里没有猪油的话可以用色拉油或者黄油代替,但是注意一下色拉油不好凝固搓成球状。2、黑芝麻也可以做成花生、红豆馅。糖的分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添加。3、南瓜蒸好后含有水分,所以和面时可以不加水,能和成团就可以了。如果粉量大,可以再加点水和面。

  (实习生:顾玲玲)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