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 ——参与式培训课堂开课啦

2023-03-20 17:45 锦绣社区计生协

  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是中国计生协推广的生殖健康绿色服务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培训使家长学会与青少年子女相处和沟通的技巧,增强家长全面、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和工作格局。

  做为成功入选该项目的主办方锦绣社区计生协已经连续两年在活动阵地——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开展家长培训活动,家长参与度非常高。近日,“沟通之道”参与式培训课堂正式在家长的期盼中拉开帷幕。合肥经开实验学校的高级教师张和君老师和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朱晓雪老师担任第一期家长培训课程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的主讲老师。

11

  在第一主题“理解青春期”的学习中,家长们都有话可说,大家积极讨论、交流、参与角色扮演,进行互动,只言传不身教型家长、言而无信型家长、简单粗暴型家长、喜欢唠叨和揪着错误不放型家长、 情绪化严重型家长、 当众揭短型家长和根本不懂青春期知识的家长纷纷被提到,家长们充分意识到也要不断学习青春期孩子生理和心理知识的重要性。

  “从生理和心理方面看,小学到初中不仅在生理上处于个体发育的关键时期,而且在心理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并不呈直线上升,一般以12-18岁为青春发育期,青春期的特点是生长的速度突增,是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青少年时期的身高、体重逐渐接近成人,机体各系统、性器官也渐渐发育成熟,思维能力活跃,记忆力强,从初中开始了一生中长身体、长知识和心理发育主要的时期。青春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青春期既是长身体、长知识、立志向的黄金时期,也是容易出问题的危险时期。它是人从幼稚、朦胧走向成熟的时期,必然带来心理的动荡,必然面临着新的人际交往的适应问题。所以对青春期的关注,就是对人生关键期的关注。”当合肥经开实验学校的高级教师张和君老师在对家长们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后,家长们频频点头。

 11 

  在第二主题“生殖与性行为”的学习中,由于涉及比较敏感的“性”健康话题,朱晓雪老师先是指导家长们进行讨论,然后通过家长宣讲、连线答题、角色扮演等形式展开了深入学习。渐渐地,家长们彼此之间打开了心扉,自然主动的交流起“生殖与性行为”这个家长平时很少触及的话题。

  校级家委会代表七3班何妈妈说:“通过今晚的学习,我深刻意识到要细心观察孩子,要注意孩子的生理、心理和情绪变化,多和孩子沟通交流,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掌握恰当的教育契机和孩子交流性与生殖健康的话题”

  七2班葛爸爸说:“今晚的培训使我有很大收获,我要改变自己的爆脾气,重过程轻结果。不要只是在看到了考试分数的时候才想起要管孩子,或者打骂一顿。要在平日里就关注孩子生理和心理变化,多听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学会和孩子沟通”。

 11 

  据悉,在后面的几周时间内,合肥经开实验学校的300名家长将分成六个班分别学习理解青春期、生殖与性行为、预防意外怀孕、预防性病/艾滋病、社交安全和亲子互动六个主题。在交流、分享、讨论和角色扮演中学习沟通之道,掌握沟通之道,用好沟通之道,真正成为孩子青春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张和君)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