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一中的120年:是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12-08 10:23 合肥一中

  “百廿载光影流转,双甲子春华秋实。跨越两个世纪的合肥一中,是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汇集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众多精彩华章,她的每一个音符都激荡着动人心魄的历史回响。”上周六,合肥一中迎来建校120周年,合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在纪念庆大会上说。 

11

合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致辞

  120年前,神州大地积弱积贫,任人宰割,合肥一中诞生于危难之际、国难之时,树立“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鸿鹄浩志,践行“全面施教、广育英才”办学宗旨,启迪无数青年学子,培养无数优秀人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注入了蓬勃青春力量。

  120年来,从百年合一出发,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建设各条战线,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涌现出一大批合肥骄子、行业翘楚、国之栋梁。杨振宁摘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李宏塔荣获“七一勋章”,刘有成、肖纪美、刘赓麟等科学家跻身两院院士行列,广大学子在各行各业创造出骄人业绩,在百年征程中留下光辉璀璨的合一身影。

  120年来,一代代教师坚守合一校园,耕耘三尺讲台,执着教书育人使命,倾心传道授业解惑,把毕生精力献给教育,把满腔关爱献给学生,以身为烛指明前进航向,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积淀了“勤研善教、启智育人”的百年底蕴。 

 11 

合肥一中120年华诞,高校纷纷发来贺信贺电 

  11

合肥一中120周年华诞,全球学子送来祝福的视频

  11

合肥一中1966届校友,原合肥市政府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石如学长上台发言

  百廿合一,培养万千学子灿若繁星,已遍布全球各地。不管他们来自哪里,走向何方,他们以一中为荣,一中以他们为傲。进入新时代,“合一人”秉持教育初心,接续奋勇拼搏,正加快形成“江河湖海”四大校区的宏阔教育版图,汇聚名师80多位,教育学生2万余名,获批国家“双新”改革示范校,以引领者的姿态树立起全省教育事业的示范标杆。 

 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

  合肥一中致力于把中学办得有点大学味,积极探索构建大学与高中创新性人才贯通式培养机制。当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亲临现场。十年前,合肥一中与中国科大联合创办“创新人才班”;去年,合肥一中成为首批中科大“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今年,中国科大与合肥一中联合建设“杨振宁班”,面向基础学科,探索高中高校深度合作育人方式改革路径。他表示,合肥一中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科大重要的生源学校。科大学子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奖学金——郭沫若奖学金,40多年来,合肥一中学子获奖人数也是该校全国生源高中学校中高居第一。 

  11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

  “这不仅是合肥一中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合肥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说,合肥一中120周年华诞,恰逢百年大党盛会。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科教兴国战略的首要战略任务,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合肥一中再创新辉煌,站在120周年新的起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百年名校优良传统,勇当教育教学改革先锋,开创素质教育典范,高质量推进学校特色发展,从“全省领先”奋力迈进“国内一流”,引领全市基础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11 

 11 

  

   浇灌温情之水,培育大爱之才!在纪念大会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安徽省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科,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空兵学院副政委陶金泉,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业勋,合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共同为合一开启下一个征程。

  11

  11

      作为中国基础教育百年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合肥一中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交织着中华民族的曲折和奋进,承载着教育强国的理想和责任。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切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跨入第三个甲子的历史新起点,合肥一中这所百年名校将为擦亮“学在合肥”品牌,做好全省基础教育的排头兵,传承“全面施教、广育英才”的信念与梦想,续写“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的荣耀与辉煌,继续砥砺前行!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