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春同行从“心”出发 锦绣社区举办“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访谈活动

2022-11-28 10:18 万家热线

  有人说“父母最大的卑微,就是孩子到了青春期。”看着那个曾经乖巧、粘人的孩子,一夜之间浑身长满了刺,变得叛逆、敏感、暴躁,彻底将父母拒之门外,相信没有哪个父母还能泰然处之。

  11

  如何从容应对孩子悄然而至的青春期?

  近日,由经开区锦绣社区计生协主办,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和锦绣社区紫蓬居委会计生协联合承办的“青春同行,从‘心’出发”线上线下家长访谈活动在项目主阵地经开实验学校举行。活动邀请了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初中部一线教师兼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王文英、罗莉老师及七18班两位家长嘉宾:王煜民妈妈、乔子涵妈妈参加。

  11

  11

  活动伊始,两位家长依次分享了孩子身上呈现出的种种“青春期”迹象以及青春期心理变化给父母带来的教育难题。步入青春期后,孩子开始抗拒父母接触自己的个人物品,渐渐疏远与父母的距离,情绪不定,坚持己见,亲子沟通严重受阻。

  11

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初中部一线教师兼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罗莉老师

  11

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初中部一线教师兼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王文英老师

  对此,王老师从专业角度作出详细解答:青春期是儿童生长发育到成年的过渡时期,孩童内心自相矛盾甚至相互对立:感性和理性一起,爱与恨交织,责任与逃避并存,独立与依赖共生,敏感和粗心同行。据此,亲子沟通之道须共情、多肯定、有温度。她引导家长要正确理解“青春期”概念,闭上嘴,迈开腿,以从容之心陪伴孩子完成这场艰难的修行,帮助他们走向独立的自我。

  访谈中,两位家长嘉宾现身说法,从“主动关注孩子的兴趣,取得和孩子共同的话题,真正贴近孩子”“家庭教育中坚持‘抓大放小’还孩子自主权”等方面分享了个人成功的教育经验。罗老师也指出:作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应改变角色从“做孩子的掌舵者”变为“做孩子人生的指南针”。她倡导父母做智慧型的撤退,给孩子真正破茧成蝶,长大成人的机会。

  11

  青春期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经历的一场蜕变。教育得法,才能让危险的青春期变成教导孩子的“黄金修补期”。接下来,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系列讲座将持续开展,助力家长与孩子同频成长,成为他们前进路上的领路人!(王文英)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