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三十九中故事:毕大春 她将见证39中一步步走向辉煌

2022-05-13 11:15 合肥市第三十九中学

11

  岁月不居,华章日新。从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他们便在三十九中这片沃土绽蕊、吐芳。在这里,他们披着雪花入春,迎风含笑,对雪当歌,化作春泥更护花,与孩子、与学校都留下了一段段美好记忆。这一次,老师们偷得闲暇拿起手中的笔,记下自己与三十九中的故事,将这些灼灼年华一一保存。我们将陆续刊登这些文章,让我们跟随老师们纯朴的笔触,感受在三十九中的暖心点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和三十九中的故事仍在继续……

11

  最近有点累,晚上头碰到枕头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梦境中,时间回到1996年7月某天,四位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子站在合肥39中的校园内,她们看着号称东市区未来最漂亮的学校满脸失望,左边是那栋带着年代沧桑的3层大板楼,二个长方形的花坛,里面栽种着5株比大板楼还高的雪松。右边坑坑洼洼,建筑工地一枚,面前是一个土堆,几个人跳过眼前的“土沟”,走进破烂的楼房,她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如何是好。“你们是来报到的吧?”一道清脆的声音响起,一位快50岁老师站在2楼走道上和她们说话。“是的,我们刚刚从教委过来,不知道找谁?”“我是教务处林宏群,你们上来吧,蔡校长在等你们。”几个人上了3楼,走进3楼拐角的一间办公室,里面坐着1位个子不高、短头发的中年女人。“你们好,我是39中校长蔡宗兰,欢迎你们加入39中大家庭,你们自我介绍一下吧。"”“我是唐蓉蓉,中文系毕业”,“我叫何芳,中文系毕业”,“我是任青,英语系毕业”,“我叫毕大春,体育系毕业”.....四位年轻教师的任教经历从这里开始。

 11

  之后她们做了很多这辈子第一次做的事,第一次独立走进课堂上课、第一次独立批改作业、第一次监考、第一次和学生谈心.....,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让她们从对39中的失望中走了出来,她们开始喜欢这种生活。她们由刚走上讲台的紧张无措到后来的教态自然侃侃而谈,她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办公室、图书室、花坛边都有她们的身影,很多老师们给予了她们莫大的帮助,她们喜欢每天早晨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听老教师们(学校的年轻教师寥寥无几)传授教学经验、听他们唠嗑、听他们说着生活故事...…

  不知不觉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转眼就到了1997年的6月,一栋崭新的5层实验楼展现在她们面前。“毕老师,新实验楼盖好了,里面的卫生需要打扫,好多的书籍和器材需要搬过去,后期你有时间帮忙吗?”蔡校长看笑眯眯地看着她说道,“我平时没什么事,可以。”,她爽快的答应了蔡校长的要求。之后那个扎个马尾辫的年轻姑娘和一群大妈、大叔级别的老师们忙碌着,打扫卫生、搬书、搬桌子、搬柜子.....二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又快到了学生开学的时间。“明天开学前,我们还需要把小广场清扫冲刷干净,大家再辛苦一下”,蔡校长说完就拿起扫把开始干活,大伙儿扫地的扫地,送垃圾的送垃圾,忙的不亦乐乎,最后大家拿着水管开始冲刷大理石地面,他们一身湿透,但脸上却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左一  毕大春老师11

  之后几年,那个体育小毕老师在学校的炭渣跑道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体育教学方面的能力崭露头角,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坛新星、先进工作者......教学获奖就接踵而来。

  梦境一转,时间来到了2000年暑期,蔡宗兰校长调离39中,胡学海校长到任,39中走进了一个辉煌的时代,自此39中每个级部4个班级成为历史,教室不足就借用蚌三小的教室,2002年4月2所学校合并更名为瑶海实验学校(后来这个校名取消了),2所学校进行了深度融合,不久2校间的围墙拆除了。时间继续前行,当年7月毕老师被区教育局推荐为安徽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工作先进个人。8月正式从事行政工作,这是她入校以来的一次经历转折点,次年8月她接替了办公室仇主任(临近退休)的工作,2004年毕老师被冠上了合肥市优秀教师、省人防教育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图为毕大春老师正在教学信息技术融入体育课 11 

  2004年8月,毕老师的第三任校长到任。梦境转到2005年4月的某一天。“国务院侨办要委派一名体育教师前往泰国执行援教任务,你和办公室袁老师、晋玲玲老师交接一下,准备去办理公派出国手续”,张进校长认真地说。“出国?多长时间?"“至少一年”。就这样,6月21日毕老师踏上了北京飞往泰国曼谷的国际航班,22日到达曼谷后改乘火车来到了南邦,走进南邦公立育华学校,看到那里的老师和学生,顿时让她紧张无措,生活方式的不同、饮食习惯的不一样、教学方法不能套用中国的方式,她该怎么办?那里老师的友善、学生的亲近,渐渐地让她忘记了紧张,忘记了不安,她逐渐地适应了这个国度的学生,适应了这个国度的点点滴滴。

第一排右一  毕大春老师训练的育华学子获南邦区域篮球联赛冠军11

  服务期满,当地的学校希望续聘,鉴于多种原因,她毅然放弃了优厚的待遇返回了39中,回到了熟悉的地方,看到熟悉的人和熟悉的环境,心情大好。不经意间意外却发生了,.一个班60多名学生,让她感到极度的不适应(泰国每个班最多20多名学生),一时间她又开始不安、郁闷了,她开始怀念那个的陌生国度,怀念那边语序都说不清楚的泰国学生。她慢慢地适应着原先她熟悉的一切。很快她就回归了,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市教坛新星这些称号悄悄找上了她,2009年她被区、市两级推荐最终获得了省优秀教师的殊荣;时间不停地前进,和她一起分配到学校的另外三位伙伴早已相继调去了其他学校,仅有她一人坚守在39中的阵地上。

  转眼间来到了2010年,5月塑胶跑道开始修建,7月校安工程开工,这年小毕老师看着39中环境的蜕变,带着市五一劳动奖章、骨干教师的光环,笑的阳光灿烂。同年10月毕老师走进了瑶海区青干班的营地,自此她的格局、'境界得到了再一次的提升。

右一  毕大春老师

 11

  梦境中时间飞逝,2012年她的第四任校长王奋到任,三十九中与三十八中进行整合更名为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南陵路分校。一时间毕老师以及很多的老39中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她们觉得“家没了”。之后的几年,她们一起努力,她们的信念就是把“家"找回来。她们在王奋校长的带领下砥砺前行,渐渐地学校的办学环境改变了,生源质量改变了。2014年8月,学校成功申报合肥市首批创建“新优质学校"试点校,并于2017年正式挂牌。2017年9月底的瑶海区教体局局长办公会议确定:南陵路分校对外名称不变,内部管理完全独立,10月1日后办理南陵路分校独立所有相关手续。一片欢呼声,我们的“家”找回来了。之后的几年,跨入中年的毕老师和大家铆足了劲“干活”,学校声誉蒸蒸曰上,2019年合肥市“百姓身边好学校”、2020年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这两个荣誉称号是见证了39中的腾飞。

  光阴飞逝,梦境还在继续。2021年8月,中年的毕老师迎来了她的第五任校长王宏保。王校长带来了38中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老师们干劲十足,他们绽放青春燃烧生命,他们再一次踏上征程,欲乘风破浪,扬帆启航。毕老师坚信39中人是优秀的,39中有着一群努力打造39中品牌执念的人,他们将继续谱写39中绚烂的明天,故事还在继续,让我们翘首以待......

(图文:毕大春 施凤华 王宏保)

免责声明:图文来源于合肥市第三十九中学,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